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格桑玉珍-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4/07 18:18:39
来源: 新华社

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格桑玉珍

字体:

  这是格桑玉珍的肖像(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1947年,格桑玉珍出生在现今拉萨市林周县所在地。当时,她家里八口人蜗居在三十平方米左右的土房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在地上铺一层土砖和厚厚的干草,再用毯子包好,便是一张简陋的床。

  一家人日出而作,为农奴主种田放牧,劳作到月上树梢是常态。结束一天的劳动,全家人饥肠辘辘,辗转难眠。长期的劳作和营养不良,让许多农奴积劳成疾。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1960年,格桑玉珍获得了去陕西咸阳的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大学前身)学习的机会,用六年的时间学习护理专业知识。学成归来,她回到家乡,秉持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坚守岗位三十余年。

  退休后的格桑玉珍加入了县文艺队,参加各种文艺演出。闲暇时和三五老友在茶馆闲谈叙旧,格桑玉珍说:“现在的生活应有尽有,我感觉无比充实和幸福。”

  格桑玉珍在家中烧水(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格桑玉珍在家中晾晒衣物(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格桑玉珍用手机与好友通话(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格桑玉珍(中)在茶馆里和好友聊天(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格桑玉珍在家中洗苹果(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格桑玉珍展示自己的身份证(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