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朗杰-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3/31 16:27: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苦难与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朗杰

字体:

  朗杰的肖像(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朗杰出生于1945年,从小就生长在现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所在地。在他生命的前15年,留下的记忆全是黑白色的。

  朗杰回忆说,他最害怕下雨天,因为雨水会从满是漏洞的屋顶渗下,打湿唯一的一身衣服,第二天他就只能披着淋湿的衣服,继续劳作。

  西藏广大农区的望果节是丰收的季节,但曾经这也是老人一家最难熬的时候。因为一年辛苦种出的青稞,一家人交完了税后所剩无几,到秋收前家里几乎断粮。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朗杰一家终于迎来了光明。

  民主改革后,朗杰一家四口人分到了两间房,一头牛和四亩地。日子有了盼头,朗杰还学会了拉手风琴,成了堆龙德庆艺术团的成员。1974年,他拉着手风琴,来到首都北京演出,之后还到河北、成都、陕西等地去演出。

  老人的四个孩子,大儿子退休前当过副县长,二儿子是社区致富带头人,三女儿是邮政局局长,小女儿留在朗嘎村。八个孙子孙女全都是大学生,其中还有一位是硕士研究生。

  朗杰说:“我想象不到比这还好的生活。”

  朗杰(右)指导孙女索朗曲珍拉手风琴(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朗杰在自家二楼给花浇水(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朗杰在自家二楼给花浇水(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孙女索朗曲珍、朗杰(左二)、二儿子尼玛和二儿媳次旦卓嘎在家中合影(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孙女索朗曲珍给朗杰(中)献干果(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朗杰展示自己的身份证(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