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西藏山南“藏戏第一村”:文旅融合助增收-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2/02 11:36:23
来源: 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西藏山南“藏戏第一村”:文旅融合助增收

字体:

  新华网拉萨2月2日电(雪珍、李腾)扎西曲登社区,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南部。相传在公元十五世纪,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在此创作了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所以这里素有“藏戏第一村”的美誉。

  图为扎西曲登社区大门前的标语(1月31日摄)。新华网发 李腾 摄

  2019年以来,扎西曲登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文旅融合”乡村发展模式,凭借藏戏文化资源、基础设施优势和人居环境提升成果,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打造“藏戏第一村”特色民宿群落,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图为扎西曲登社区31号民宿内部(1月29日摄)。新华网发 李腾 摄

  “春节期间的房间已经全部订满啦!”扎西曲登社区31号民宿户主次仁高兴地说。“第三届扎西曲登村晚”将于2月5日晚举办,闻讯而来的游客提前预定了房间。

  图为扎西曲登社区31号民宿内具有藏戏特色装修风格的房间(1月31日摄)。新华网发 李腾 摄

  图为扎西曲登社区雅砻扎西雪巴藏戏队(社区文艺演出队)正在为2月5日的第三届扎西曲登村晚排练节目(1月31日摄)。新华网发 李腾 摄

  据了解,扎西曲登社区现有特色民宿82户,可提供672个床位,社区在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同时,还提供藏戏歌舞表演、篝火晚会以及自助餐等服务。截至目前,接待游客约5万余人,创收500余万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