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到“100”的苦恼-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0/24 18:09:21
来源: 人民网

从“5”到“100”的苦恼

字体:

  10月23日,就在离藏回家的前一天,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队长、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魏见伟还在桑珠孜区中心医院接诊高原骨关节病患者。“您这种情况可以手术,你愿意做手术不?”“我愿意手术,我这疼了10年了,想尽快做手术,什么时候能做手术?”面对患者的追问,魏见伟露出了“苦恼”的笑容。进藏半年以来,魏见伟一直在“苦恼”着,但是现在的“苦恼”与半年前的“苦恼”是不一样的。之前,他是为患者对骨关节病手术有疑虑、不愿做手术而苦恼;现在,他则是在为慕名而来的患者太多、已经无法为患者及时手术、让患者早些提高生活质量而“苦恼”。

49009d751cc3f7a91cbd30c0e3fedaf.jpg?x-oss-process=style/w10

  受高原地理气候等条件影响,骨关节病是西藏当地高发疾病,尤其在农牧区,很多藏族同胞因长期生活和劳动在高海拔山区,不少人在45岁左右就患上了骨关节病且患病年龄有逐年下降趋势。受限于高原医疗条件限制,加之出藏治疗费用过高,大部分患者无法及时得到治疗,不得不常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仅靠服用止疼片止痛,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2022年7月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进藏后,为进行精准的医疗援助,经过前期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后积极对接青岛大后方提出意见建议,提报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所需的科室和专业,其中一个重要需求就是骨科医生,以便开展高原骨关节病救治项目,青岛市卫健委和青岛市市立医院最终采纳了这个建议。fb8401b26d9ec6a14c775f1ed70856e.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23年4月24日,青岛市市立医院骨科专家魏见伟率领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进藏,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高原骨关节病患者的筛查收治和手术。“2021年,曾经有4名我们桑珠孜区的骨关节病患者到市立医院免费手术,为了进一步开展此类骨关节手术,我们医院特意从骨科专业选拔我援藏,希望我能在西藏多收治一些患者,让我们医院的专家能多做一些手术,以达到破冰的目的。”魏见伟说,他刚到西藏时,院领导的殷殷嘱托尤在耳边回响,日常工作就是积极寻找高原骨关节病患者并建议为他们进行免费手术。但是刚开始时事与愿违,并没有出现魏见伟想象中的很多患者。从4月24日到7月20日,近3个月的时间内,魏见伟只在门诊收到了5名愿意手术的患者。

bfda4b8d439ffbdcd85c1c2763b37e7.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这期间,魏见伟观察到,虽然骨关节炎为高原特色病,患者人数众多,但实际到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非常少,这3个月时间内他遇到的骨关节病患者不超过20人,且多数患者拒绝手术,选择保守治疗,仅仅有5名患者有手术意愿,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西藏当地的骨关节病患者对青岛市市立医院的医疗水平和青岛援藏医疗队的工作能力都不了解,加之对手术风险、长途奔波都抱有很深的顾虑。这让魏见伟倍感焦虑,一直担心今年大规模开展骨关节病手术的设想会落空。每天上午,他都会到门诊跟当日值班医师沟通交流,尽可能留住一部分患者,同时让科室同事用藏语宣传免费手术政策,但仍然收效甚微。

  3个月的工作还是打下了一些基础,这是一个让患者对青岛援藏医疗队医术和能力认可的过程。此前,在接诊过程中过分强调免费手术,但其实患者更关心的是手术风险,患者对手术普遍有顾虑,而一开始桑珠孜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医疗队队员们也不了解,经过了一段磨合的过程。在这3个月里,青岛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扎实工作,真诚待人,出色地完成了不少病例的治疗,这些都被当地医护人员们看在眼里,对骨关节病的治疗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开始主动用藏语宣传、帮忙介绍病人甚至推荐亲朋好友前来诊疗。从6月底到7月中旬,魏见伟所在的外科从原先几乎没有骨科患者前来问诊到开始慢慢有了病人,这让魏见伟看到了希望。

8dba6350a869683e0558ced303091bf.jpg?x-oss-process=style/w10

  7月中下旬,在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的指导支持下,青岛援藏医疗队采取了主动出击、下乡义诊筛查的方式收治病人,骨关节病治疗工作开始稍有起色。2023年7月21日,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组织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医护人员与桑珠孜区卫健委、区中心医院协同配合,以各乡街卫生院收治整理所辖村社区骨关节病患者数据、援藏医疗队到各乡街卫生院具体察看患者病情的方式,正式启动了桑珠孜区新一批骨关节病患者筛查,至9月中旬完成了7个乡共计约530名患者筛查,加上医院门诊日常积累的骨科患者,累计检查1000余名患者,对于初筛具备手术指征的患者先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最终明确了具备手术指征的患者约60余名。

  在这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从7月21日到8月21日,青岛援藏医疗队在下乡筛查后最终共收治到具备手术指征患者30例,大部分患者到医院进一步拍片检查,明确诊断。这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患者数据突破了两位数。但是,仍然有患者抱有顾虑。8月22日,桑珠孜区中心医院工作人员与此前共计35名具备手术指征患者先以电话沟通手术事宜,只有18位患者初步同意手术,而最初3个月收到的5位患者有3位拒绝手术,只有2位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最终,真正前来进行远程视频会诊愿意赴青岛手术的患者只有13名,远不到全部可以手术患者的一半。经过会诊,8月31日,有11位患者在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的带领下赴青岛接受手术治疗。青岛市市立医院为这11名骨关节病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经过骨科、康复科、血管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科、麻醉手术科等多个学科会诊,为每一位病人量身定制诊疗手术及康复计划,在青岛市市立医院党委书记、总院长、骨关节科专家于腾波,骨关节科戴世友、郭传友教授三人带领下,3个手术团队同时开台,为10位病人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1位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此次手术的成功,起到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和宣传效果,愿意做手术的患者更多了。9月14日至16日,在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协调组织下,由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卫健委、青岛市市立医院联合启动的“山海相拥 大爱同行——青岛市援藏公益项目暨青岛市市立医院‘高原疾病’救治项目”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中心医院开展并完成预期任务。来自青岛市市立医院骨关节外科、麻醉手术科、康复医学科、院感科等专业科室的医护专家组成的20人医疗团队来到西藏与桑珠孜区中心医院本地藏族医护人员及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合力奋战,经过前期40余天的全桑珠孜区骨关节病患者筛查诊断、入院检查,青岛市顶级骨科专家、市立医院党委书记、总院长于腾波教授,关节外科中心主任郭传友,骨科中心东院骨关节外科主任戴世友三名专家教授,分别率领3个手术组在三间手术室连续三天同步进行手术,成功为20名年龄52岁至70岁的严重关节病患者实施膝关节置换手术,让患病藏族同胞重新拾起健步的希望,开创了日喀则市和桑珠孜区同类手术多项历史记录。今年70岁的拉巴,来自桑珠孜区曲布雄乡,是这一批20名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就典型地说明了患者心理转变的过程。最初,在青岛援藏医疗队员徐林海医生下乡筛查胆石症时,魏见伟就陪同一起前去,想多看几个骨关节病患者,在曲布雄乡,他遇见了拉巴。看过拉巴的腿部后,魏见伟立即就建议拉巴进行手术。但是拉巴当时没有同意,而是自行去了拉萨看病,回来后又带着片子去找魏见伟,说拉萨那边的医院也建议他马上手术。魏见伟看过片子之后,第二次建议拉巴手术,不过拉巴还是没有当场同意,而是说回去再想想。9月初,11名患者前去青岛手术后,魏见伟第三次给拉巴打电话,问他愿不愿意手术,这次,拉巴同意了,并排在了9月14日第三手术室第一台。经过戴世友主任的精心手术后,拉巴的左腿恢复了健康,还没出院就要求明年右膝也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术。这种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11名进行手术的双侧骨关节炎患者身上,临出院前纷纷要求登记,在合适的时间另外一侧也要做手术。

  9月中旬手术的这20名患者,是从之前筛查的患者中挑选出来的,除去赴青岛手术的11名患者,其他近30名患者并不是不愿做手术,而是因为农忙、暂时无人陪床等特殊原因,这说明,日喀则当地骨关节病患者开始慢慢去掉了顾虑,开始愿意手术治疗,这让魏见伟长长舒了一口气。而青岛市医疗专家来西藏做手术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口口相传、亲友介绍,反响巨大,对高原骨关节病治疗项目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促进作用,充分打开了骨关节病治疗项目的工作局面,魏见伟也从最开始时收不到病人的“苦恼”变成了另外一种“苦恼”——强烈要求做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而手术计划又暂时跟不上,无法尽快解除患者的病痛,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三天的手术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患者前来求医,每天下午,病房里都会有慕名而来的患者等候,甚至在最后一台手术结束后,于腾波教授被前来问诊的患者堵在了电梯口,现场看起了患者的片子。桑珠孜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上至院长,下至医生护士,看到了青岛援藏医疗队员们的真心付出和青岛医疗专家们的医德医术,也纷纷放下了心中的疑虑,纷纷跟亲朋好友们宣传青岛援藏骨关节病治疗项目的好处,让更多的病人前来,也有的主动带患者或X光片到外科问诊。“从于腾波总院长做完手术之后,我感觉患者的心理变化特别明显,从手术效果、医护人员态度、术后康复护理,病人都感到非常满意,前来问诊的患者数量也开始激增,我们登记患者的工作也好开展了。”魏见伟说,从10月上旬开始,前来问诊的日喀则当地骨关节病患者开始出现一种“井喷”增长的态势——有几天,平均每天可登记6-7名患者,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魏见伟已经新登记了70多名患者。

  10月17日一早,魏见伟刚一上班来到外科病房,就看到走廊里或坐或站,十几位患者手中拿着X光片静静地等候着他的到来。甚至,桑珠孜区周边的仁布县、定结县、南木林县、萨迦县、白朗县的患者也开始慢慢增多。要知道,从这几个县开车到桑珠孜区都得两三个小时。一名来自萨迦县的患者对魏见伟说,他膝关节疼痛已经十几年了,每天都是靠吃止疼药来缓解疼痛,生活质量非常差,非常着急想让青岛的医生给做手术。当了解到近期的病人已经做完手术,下一批手术可能要安排到明年后,这名萨迦的患者家属急了,直接跟魏见伟说:“那我们能不能自己出路费到你们青岛市市立医院做手术,哪怕报销之后自费部分多花一点也无所谓,就是希望能尽快给老人解除疼痛。”

d92d32f7002e596503c7aeaddc616f9.jpg?x-oss-process=style/w10

  截至10月23日,登记有手术意愿的患者已达114例,其中外县患者11例,与半年前3个月登记5例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登记的患者主要是下乡筛查出的、此前接受过一侧手术还想做另外一侧手术的、手术患者同村或邻村的、本院职工介绍的外地患者、看到新闻报道慕名而来的患者。而且,魏见伟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通过赴青岛手术和在西藏当地开展手术,青岛援藏高原骨关节病治疗项目影响力明显提高,使得患者明显增加;从医生收治病人建议患者手术变成患者主动前来问诊要求手术,后期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患者手术依从性明显提高,对青岛援藏医疗队队员们非常友好信任,部分患者担心丢失联系方式,甚至主动要求加微信或留下医生电话号码。

  半年的医疗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但是魏见伟和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一直心系患者,直到离藏前一天,他们还坚持上班到最后。“通过青岛援藏组和援藏医疗队的持续努力,青岛援藏的影响力和医疗援藏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我真心希望,我们这个骨关节病治疗项目要常态化开展,常态化送病人青岛手术,常态化让青岛医疗专家来桑珠孜区给患者做手术。”魏见伟认为,从2021年开始的青岛援藏骨关节病治疗项目,从当时的一个点,发展到现在的全面爆发的面,甚至还有扩展到周边县的趋势,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是一个青岛援藏人真心付出的过程,也需要继续加大救助人数规模、增加救助工作频率。常态化开展骨关节病治疗,甚至会持续提升日喀则当地藏族同胞对青岛援藏的信任度,进一步带动其他援藏工作的顺利开展。魏见伟现在的苦恼,也是对青岛援藏人的激励,下一步,青岛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组将进一步加大对高原骨关节病治疗项目的扶持力度,尽快解除患者病痛,让患病藏族同胞尽快享受到更高的生活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柑丹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