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办实 让群众说好——山南市措美县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8/31 17:39:41

把好事办实 让群众说好——山南市措美县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字体:

  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在心。

  入驻以来,山南市措美县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民生导向,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驻村工作队的大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群众点单,梳理需求清单

  辖区群众有哪些事急需办好?有哪些事需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措美县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认真落实“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了解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通过统一设计制作便民联系卡,张贴在村(社区)醒目位置或发放到群众手中,进一步拉近了驻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副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走村率达100%,各驻村工作队入户率达85%。”措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掌上知村情”“码上行动”,通过建立二维码和“家庭码”,及时向群众反馈各类事件处理情况,实现了小事急事“码上办理”。入驻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因地制宜出实招,梳理民生项目清单76个,通过二维码平台办结群众反馈问题和小事实事20余件。

 驻村领单,回应群众关切

  各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梳理出教育辅导、就业增收、医疗保障、帮扶救助、矛盾纠纷、基础设施等7大类问题,并进行了主动领单,及时解决、及时销号。

  “我们坚持先易后难、先急需后一般,排除优先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该负责人介绍说。

  措美镇当许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达当组沃玉水渠由于淤积、水管冲毁等原因导致300多亩农田、700多亩草地无法灌溉。他们积极沟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7万余元,组织本村群众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维修水渠,既确保农田草地保灌,又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增收。

  针对暑假期间牧民因牧业生产没人看孩子、没有能力辅导作业等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哲古镇扎杂村驻村工作队动员工作队队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老师,为15名学生举办了暑期学习辅导班,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措美镇玉美村驻村工作队向全村群众发放燃气调压器200个、安全接管200根,手把手地教群众液化气安全使用操作流程,反复叮嘱群众定期检查液化气罐,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共同买单,全力破解难题

  在积极主动作为的同时,各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压实属地乡镇党委和政府责任,协调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县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共同出招、共同买单,全力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家中儿女长期外出务工,我们修不了电视,你们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给我们修了电视,感谢党和政府派你们驻村。”看着电视里清晰的画面,措美镇雪热村老人多布庆充满感激地说。原来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多布庆家因线路老化,电视画面模糊不清,便协调县电视台技术人员帮老人维修了老化线路。

  像这样多方联动解民忧的事在措美县还有很多。乃西乡定巴村驻村工作队,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投入16万元,实施了定巴村人畜饮水管道维修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当地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措美镇党委、政府从2022年底增收奖励资金中拿出4.6万余元,支持驻村工作队维修当许社区金珠水渠,确保了500余亩基本农田灌溉用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措美县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迫切需要办的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治区党委“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的要求,在基层一线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