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美县卓德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向“美”而行-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8/21 10:31:43

措美县卓德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向“美”而行

字体:
  从措美县城出发,穿过水草丰茂、牛羊遍野的扎杂草原,一个美丽村落便出现在眼前。依山势而建的房屋高低错落,屋顶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平整的水泥路边,三三两两的藏族老阿妈悠闲地聊着家常。这里就是哲古镇卓德村。

  曾经,脏、乱、差,是卓德村村民对村子的评价。近年来,卓德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23年荣获全区高原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党组织引领  打好“底子”

  “这是我们实施的‘码上行动’。”卓德村驻村工作队长李彦基指着村务公开墙上的二维码跟记者介绍说,“村民通过关注二维码进群,可以在群里就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码上反映’,接到反映后,村两委会安排专人‘马上处理’。”

  “码上行动”只是卓德村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合拳”中的一招。为抓好抓实该项工作,卓德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公开承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融合,让党员带头干、为群众树好标杆。同时,实行“精细化”管理,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督导落实,村民小组长负责网络单位内的整治、管护,户长负责承包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绿化管护、环境整治。全体党员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在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的同时,带头对村内外公共地段进行清扫工作。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形成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项目带动,扮靓“面子”

  一座座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庭院,一条条整齐洁净的道路,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扮靓村庄;自来水通到家、网络实现全覆盖。“现在的卓德村与城里的生活没啥区别。你看,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还在实施,等明年再来看,卓德村一定会更美。”李彦基指着不远处的施工机械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卓德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村庄进行硬化亮化绿化,提升村庄“颜值”,铺设水泥路3602.8㎡,配备太阳能路灯80盏,安装垃圾箱6个,新建环保公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牲畜圈舍,实施人畜分离,大大改善了村容环境,乡村环境实现由净向美转变。 

  群众参与,做实“里子”

  如果说村容村貌是“面子”,那农户的家庭环境就是“里子”。在卓德村随机走进路边一户群众家中,只见家用电器、藏式家具一应俱全, 桌子、柜子、沙发上见不到一点灰尘,窗台还有几盆鲜花点缀。“不仅他们家这样,你到其他人家去看看,家家户户都很干净。”驻村工作队员达穷告诉记者。

  为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卓德村探索实行“村支部+党员群众+积分管理”的群众自治模式,发放“群众参治”和“党员参治”积分卡,设立“参治茶馆”“参治商店”消费点。建立积分充值系统,让村民通过参与集体活动、保持庭院干净整洁等获得积分,群众可持积分卡到“参治茶馆”“参治商店”持卡消费。

  白玛康珠商店就是村里的“参治商店”,就读于武汉西藏中学的益西措杰一边做着暑假作业,一边帮助家人看守着这一爿小店。她告诉记者:“不少村民持积分卡到店里购买商品,积分活动调动了大家自觉搞好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每次放假回家,都真切地感受到村庄环境在一天天变好。”

  该村还实行最美党员户、最美双联户、巾帼能手、人居环境流动小红旗评比,创新开展“三看三比”活动,每年度开展“评差奖优”活动,定期召开家庭环境卫生“评差奖优”大会,提高村民环境意识。(张化云)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